2021 年 11 月 12 日.

設計專欄

衛浴設備攻略( III ) 浴缸的種類及挑選

衛浴設備攻略( III ) 浴缸的種類及挑選

對於正在考慮浴廁裝修的群眾,是否在衛浴空間裝設浴缸、裝設甚麼樣的浴缸都必須透過謹慎的思考。不僅是因為浴缸占空間大、金額較高、一不小心還可能變成某天與伴侶吵架時的床。(笑)

所以我們先釐清是否有裝設浴缸的需求及衛浴空間是尺寸是否適合再選擇浴缸。若分析過後,天時地利人和,那麼再根據不同材質、功能、造型去挑選適合的浴缸,可以使浴缸使用壽命更長、減少維護浴缸所需的成本。

是否需要浴缸?

除了個人喜好之外的因素,較客觀的條件是考慮浴室大小、空間是主衛浴或客衛浴、乾溼分離、安全性等等。有的浴室空間較小,但為了保有浴缸而將花灑設置在浴缸上面;這可能會導致每次洗澡都須跨進浴缸,雖然節省空間,但對出入較危險,因此建議選擇浴缸形狀較平整及補強防滑設備

接下來就要考慮裝修浴缸的限制。

浴缸裝修的注意事項

1.不論哪項衛浴設備都與浴室的排水計畫環環相扣,浴缸的選擇受到衛浴間的排水孔位置及大小限制。在選擇浴缸時,首先要確認浴缸的排水口方向。每間浴室因為排水計畫不同,有的落水口在側邊靠牆、有的落水口會在中間,所以選擇時先確認浴室的落水口位置,當浴室落水口及浴缸排水口靠近就能減少管線走的距離及做工,另外也有些會因為落水孔過遠而無法裝設

2.大部分浴缸尺寸多在長度140cm-180cm、寬度80cm-90cm。而挑選尺寸時還要再考慮對泡澡時水面高度的要求,喜歡全身或半身浸泡以及浴缸缸體躺起來舒適的程度

3.浴缸的保溫效果也是影響日後使用方便與否的因素,一次放完泡澡水後,水的溫度即開始下降,若後續沒有在增加熱水,保溫效果就很重要,高保溫效果也能減少耗水

浴缸分類

以裝修類型上常見有獨立浴缸、嵌入式、下沉浴缸

類型特性優點
獨立浴缸與浴室壁面分離,常見的沒有檯面可置物,需另外加購
近年有出現在浴缸一側增加置物板消除困難。
1.裝修、拆除、更換、維修方便
2.沒有貼磁磚、防水及漏水的問題
3.支腳、形狀、顏色選擇多,設計感強
崁入浴缸須注意浴缸放置點的泥做防水處理,以免日後漏水問題1.節省空間
2.外貼磁磚及石材,使浴室風格容易維持並容易清潔
下沉浴缸將一半的浴缸埋入地面、或將浴室地面墊高;降低浴缸跨入的高度。
通常在建築室內時即須設計好。
1.符合人體工學的進入高度
2.好清潔
3.拉高衛浴空間的高度
photo credit by Roca

而不同類型的浴缸也可以由材質分類,搭配不同的裝修方式

類型特性/使用說明優點
搪瓷鋼板以金屬鋼為本體,再塗上搪瓷粉。
材質堅硬,表面如瓷器光滑,大力撞擊可能產生碎裂。
鋼的材料特性使其保溫效果較弱
1.表面光滑
2.價格親人
壓克力製壓克力是人造物、可塑性強,容易做出輔合人體工學的內部線條。
可塑性高所以需小心避免對浴缸的刮傷及敲打
冬天時比起金屬製的浴缸,碰觸時較不會感受到冰冷的不舒適
1.形狀線條選擇多,能挑到較舒適的缸體
2.真空塑形使缸體輕而導溫效果差,所以保溫好
3.價格親人
鑄鐵浴缸材料較為環保,鑄鐵材質的表面塗上搪瓷保護本體。
材質密度高所以重、難搬運
昂貴但常常使用會很划算。
1.耐撞、耐刮、堅固
2.使用時不易產生聲音
3.使用年限長
photo credit by Roca

如果不確定材質對於日後使用的影響,以下幾點是在挑選浴缸時可以做為考慮的要點

  • 保溫效果: 鑄鐵浴缸>壓克力浴缸>鋼板浴缸
  • 價格: 鑄鐵浴缸>鋼板浴缸>壓克力浴缸
  • 耐用程度:鑄鐵浴缸>鋼板浴缸>壓克力浴缸

而在居家環境中屬於比較具風格的還有石砌浴缸、木桶浴缸及按摩浴缸。

石砌浴缸:以磚石塑成浴缸本體;表面再貼附不同石材,能輕易使浴室有度假的氛圍。但石材表面及材質特性使清潔、刷洗麻煩。另外因為與牆面貼合,後續維修不易。缸體內空間大,所以耗水多,放水時間也較長。使用時溫度容易蒸散而保溫效果較不持久。

木桶浴缸: 保溫效果極佳,好的木頭具有天然的香氣並且環保,可根據需求訂做大小。再挑選時須注意木材的品質及木材板面接合是否良好。木頭的保養照護不輕鬆,使用過後建議擦將髒水擦乾延長使用年限、避免發霉。

按摩浴缸:需與水電技術的配合,挑選時除了基本的出水位置及舒適度之外,要注意機器使用的聲音是否過大及頻率要順暢,注意是否有維修保固在日後較方便。

最後在挑選浴缸時可以用以下指標確認浴缸的品質優劣。

  • 聽: 敲敲看浴缸的表面,判斷浴缸的厚度及質量結實程度。堅固的浴缸質量好聲音飽和實在
  • :由光澤度可判斷材質品質,製成浴缸的材料跟建材一樣,表面的光澤度應細緻清亮
  • : 摸摸看、踩踩看確認表面細緻與否以及板材的穩定度。大部分浴缸的表面都會經過搪瓷處理,別忘了觸感就會是日後使用時接觸肌膚表面的感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