憩.生活

憩.生活

完工年份

2021

空間性質

電梯大廈│國泰plus+

坪數

34

以自然中的元素構成本案風格,在室內見到大量的原色胡桃木、水泥質感、石紋、大地色及灰藍色,像極構成地球的基本元素,如大地之母,顯得質樸沉靜。
顯現出一家人溫馨的家庭氛圍,也在機能中展現,用餐同時也具有家人交流、聚會的意義。

客廳及玄關  –  連結

玄關與室內空間是既獨立又融合的存在;所以相同的設計語彙整合入室內空間;如穿鞋椅背的半圓造型板、香檳色的櫃體皆各別呼應客廳電視牆與室內櫃體顏色,承接回家的心情。而要解決玄關難以清潔及較晦暗的環境條件,所以在座椅上方裝設燈條,並鋪設石紋的SPC石塑地板兼具好清潔及耐髒汙,以減輕屋主平日清掃及採光不足的問題。

進入客廳,聚焦將落在電視牆;霧面石紋薄板營造出室內舒服溫馨的質感,呼應一旁餐廳的中島餐桌,在薄板與電視櫃間留有15公分可收納電線及裝設聲霸的位子,消除電線外露難整理的問題。同時;利用壁面凹凸的視覺感將輕巧空間中材質及顏色的重量,形成立面層次。

原屋結構中,在客廳及餐廳間的天花板有一大低矮的大樑將公共空間切成兩半,因為樑的走向使得空間顯得狹小。因此,將劣勢轉化以包樑天花板形成垂直高低差,保留空間最大的樓高,同時區隔客廳及餐廳。而客廳的天花板則延續沙發背牆雅致風格以1公分的溝縫裝飾。

舒適的居家氛圍少不了燈光配置,除了主燈、輔助燈外,情境燈也平均裝設在室內各向平衡室內光線分布。

廚房及餐廳  – 共樂

因為將原先四房改為三房,利用這項優勢可以配置約4.8坪的餐食區。中島及餐桌椅I字型的走向,成為空間中視線的引導。輕食區與餐桌相鄰的關係,若有成員在料理時也能與其他成員快樂的聊天、分享一天的心情。考量到油煙問題,所以齊全的料理器具,如瓦斯爐、微波爐、烤箱、多功能水槽,則配在玻璃拉門內側的廚房,形成兼具一家人各年齡層使用習慣的餐食區。

室  –  沉靜

將房間視為一個量體,梳妝台、臥鋪、衣櫃由幾個系統組合而成。梳妝台於是在壁面及天花延續地面的材質,並連結至主臥衛浴門,胡桃木板材包裹著窗戶也正如一相框般,框著的是外面的景色。因為男屋主喜歡質樸的水泥感,因此不同於常見臥室以暖色、白色系為主,以藍灰色漆面及灰霧色的藝術塗料,融合出如海水般平靜而沉穩的氛圍;並在當中以金屬吊燈及壁飾板增加空間的變化。

從材料到機能隨著使用者用途及愛好而組成,每個角落皆是室內成員的喜好及日常需求的影子。在小細節以相同元素串聯起不同空間,並照顧每位家庭成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