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愛的軸心.圓容

轉動愛的軸心.圓容

完工年份

2019

空間性質

電梯大樓|喬立圓容

坪數

40

設計背景

三代同堂要生活在近40坪的空間中,如何收納與拿捏公、私領域的劃分在地狹人稠的台灣環境中實屬常見問題。

孝順的男主人期許提供舒適且各成員能獨立的環境給母親與孩子居住,而在空間規畫上首重安全與包容性。遂以使此設計在空間中的大結構與小細節中都包含圓弧且融合的巧思;以弧線單元做為全屋的造型,使室內視覺更為寬廣、通透。

考量到奶奶每日為家人準備餐點共餐的習慣,將具凝聚情感的餐桌做為公領域的中心點延展。起居室大面的落地窗加上得天獨厚的採光優勢,以兼具收納與會客的坐臥區座落牆邊,創造出機能與樂活的結構。

以” 牆 “結合收納與美觀

藉石材電視牆面推移使立面與原建築壓迫的大梁垂直整合,巧妙於梁間銜接處安置木色的收納櫃體,將畸零空間化為實用的收納櫃。於牆的背面建起書房的開放式書櫃,一面美觀一面實用。

起居室中沙發背牆與電視牆面使用一樣的弧線型,包覆三米長的圓角沙發,在牆右側有無把手的隱藏式收納櫃,更顯畫面和諧。

調節室內空氣循環與光害影響的方法

廚房以長虹玻璃門片阻隔油煙妥善利用其耐髒汙及防撞的特色,維護家庭下廚的習慣。

來到私領域,以成員舒適度為起筆,孝親房中以粉色繃布軟件壁板包裹,從床頭延伸至梳妝台;隔絕室外冷空氣對長輩身體的影響,並以間接照明降低在房內休息時的眼睛傷害,空間中透過粉色材料及溫和的燈光使房內倍感溫馨。

在一間房融入兩種生活機能

主臥房為適應男女主人生活作息不同,使用L型雙面櫃衣櫥區隔空間並兼具更衣室機能,門面因應休息及通風兩項不同訴求,採一側透氣式隔柵、一側橫拉門;將衣櫃實用性發揮淋漓盡致,併入的梳妝台在量體中減少櫃體壓迫感。

由於建築體本身L型雙邊落地窗的空間,以實木百葉簾保持室內乾燥通風也兼顧落地窗的優勢,並將床頭設計成矮背板。配置床頭兩側充電、燈具開關的機能,同時保有生活品質。

小孩房築起一座適合兩位女兒年齡的城堡,在天花板以蕾絲狀的半圓垂板裝飾,與衣櫃及座椅區的圓相互輝映。衣櫃把手依據女兒的身高釘選在不同高度,牆面的洞洞板能使城堡的小主人佈置自己的天地,例如玩偶、畫框、長大後的獎狀或獎牌等,從小培養獨力自主的能力。

以收納為機能主軸,以圓弧為型態表現,建構一家對生活的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