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創

圓創

完工年份

2022

空間性質

電梯大樓 | 精銳海德1號

坪數

62

親情,是世界上最寶貴的非物質之一;家,是每個人心中所嚮往的歸與之處。

本案屋主是長駐美國科技公司的資深工程師,其相當熱愛企業文化。過往因長期旅居美國工作而鮮少返台,因考量年邁的父母需要陪伴與照顧而選擇返台定居生活,一方面進行遠距工作同時希望與家人之間擁有更多相聚時刻。因此,設計團隊為著屋主期望「與家人時刻相伴」及「如置身於美國辦公室的居家辦公」兩大需求,利用圓弧元素引納至每一隅,構思以【圓】融人的團圓意象;以【創】連結人與科技工作,誕生出本作【圓創】。

|空間結構 以圓弧線條構築整體天花板與立面造型,形成人與空間的流動關係,更引入「陪伴」初心。

|材料運用 地板、餐桌椅以木質調呈現,使生活融於自然;使用於牆面的冷灰系手感漆料與米色調大理石材則凸顯簡約不凡的個體性, 簡化整體空間、保留本質,創造家的未來藍圖。


玄關
以溫潤木質結合懸浮姿態的大理石材,透過縱橫構線砌成大尺度玄關落塵區域,更消融生硬與封閉感,讓使家人或訪客進出時擁有良好的活動性。


客廳/動態與靜態
天花板與立面體的圓弧結構可創造空間延續性同時引導家中公私領域的動線,更建立起家人之間情感聯繫的橋樑。客廳的前後空間分別以動靜態呈現,動態空間位於可供一家人交流凝聚的沙發區域;靜態空間則為享受靜謐閱讀時光的人所打造。
此客廳藉由兩空間的相互交織帶出親人之間緊密的雙向連結。



廊道| 廚房| 餐廳
孝親房出口右側邊的展示櫃除擺放植栽或藝品之外其圓弧形的櫃框賦予了把手功能,輔助屋主年邁的父母親往返浴室時緩步輕倚,提升行動上安全性。

廚房出入口採用長虹玻璃搭配灰色玻璃,具備阻隔油煙功能之外也營造於內部的通透感,流理臺旁的玻璃亦拓寬了廚房整體空間視覺。

餐廳使用簡約灰色系交錯溫暖木質調;物件皆帶入流弧與導角收邊形式,為一家人注入單純溫馨的用餐時刻。屋主更親自選用與美國科技公司相同座椅作為餐椅的搭配,著實顯現極簡俐落。



主臥房
天花板承襲著全室圓弧線條,讓屋主入門時便感覺置身於美國科技公司;其入門處採用長虹玻璃與實體化妝檯的搭配以營造出半虛實且不具壓迫感的阻隔效果;150公分弧形矮牆則區隔出屋主的工作與睡眠,其視覺上既不造成阻隔還保有原始空間的寬廣。



孝親房
隨著年齡增長,有些長者希望自己能擁有更多的個人生活空間,因此設計團隊將孝親房空間劃分動靜兩態。動態區域於入門處特別設置更衣暨化妝鏡室等空間,讓父母方便於此更衣或簡單活動;靜態區域則因兩人的生活作息與習慣的不同而透過中間走道劃分出獨立兩側臥區,床頭亦沿用圓弧隔板讓全室語彙更加豐沛,也用於遮擋壁燈光線以避免影響另一伴休息。
床面前方,大型落地窗與一式長桌的搭配可讓父母在書寫或閱讀之餘,一面近眺公園綠景的美也近距離感受大自然氣息。



兒童房
圓弧線天花板與圓弧木質地板形塑相互呼應書桌與矮櫃結合成L字型區分動靜態空間。於落地窗前的動態空間可在白天時以自然採光進行書寫閱讀或休憩;靜態空間則僅預備睡眠前應有的寧靜狀態,全房讓孩子隨心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模式。



客房
入口處以結合衣櫃與開放櫃的大型量體區分出動靜空間,將睡眠區規劃至角落可保有隱私性之外,更騰出空間供使用者自由活動和觀賞窗外的自然景觀。



主衛浴
選用兼具隱密與光線通透性的可調式電控玻璃,充分展現空間使用的靈活性,讓洗沐時光也能擁有高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