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居

木居

完工年份

2022

空間性質

電梯住宅|太子海晏

坪數

33

設計理念

鑒於過去幾年與父母分隔兩地,屋主希望藉由此空間聚合一家四代;使家人的相聚成為日常,而非需要特別安排時間的一件事。因此在設計時,從提升使用者於屋內更容易的互動與不同個人的生活需求為初衷。

作為回應互動性的需求,將原房屋四房的格局改為三房及開放式廚房,更改後的格局公領域範圍變大,房屋橫縱向暢通;從玄關位置可以望見主臥室化妝台、在廚房可以望見客廳。並以視線的開闊、動線的流動性串接家人間的聯繫。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

L’ ​ in layout and for life

不同於常見將中島與餐桌安排在同一空間,以中島與餐桌分別在客廳的兩向,餐廚區、客廳及餐桌成為一L型,當有家庭成員坐在客廳看電視、可以轉頭與坐在餐桌工作的成員互動、也可以側向與在廚房中島的成員交流,由串聯空間增加相聚的時刻,並平衡空間中的重量。

同時對於客廳、餐廳、廚房功能的想像是否還有更多可能? 因為空間分布使三者都具有多重的使用方式,如餐桌同時兼具閱讀、看電視、用餐的使用,也許在未來屋主於內還能探索出更多的可能。

在材料及室內感受上,從深色木地板大量的胡桃木作櫃,搭配灰色不規則紋路的大理石及電器櫃使空間不過於沉重,而具有美式沉穩的質感。

主臥房|孝親房|兒童房

從適齡到通齡的設計 “

設計通常從使用者的角度出發,所以近年在空間設計中針對銀髮、童齡設計有許多研究;也顯示出不同年齡層在空間中的需求差異頗大;在住家空間中偶遇要達到兼容祖父母與子孫生活中的需求及尺寸衝突的情況。因此我們極力在空間平衡各個家庭成員的需求;以配置合適的尺寸及機能使家人更便利生活。

兒童房以適合祖父母與小孩共同就寢的高度設計小孩房的地台,形塑安全且易上下的環境。衣櫃門片把手的高度下降、在內配置更多的折衣區,以符合幼兒衣物類型,未來也能輕易變更形式。

在孝親房,因為空間較小,為將空間功能做更好的區隔又不使空間切割封閉,所以用天花板平面弧線的周長隱隱區分出走道、臥鋪及更衣間。

整個空間的量體外觀上運用適量的圓邊、弧線設計,達到通齡適用的空間。



衛浴間|

在空間中藉由連貫的材質,通透開放的動線,一面使屋內更具整體性;一面凝聚家人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