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9 月 22 日.

設計專欄

最強的室內裝飾「窗簾」從 細節塑造質感! ( II )

最強的室內裝飾「窗簾」從 細節塑造質感! ( II )

在上篇了解選擇窗簾時必要的條件後,這篇集結了常見的8種窗簾類型-可以在設計時做初步規劃。

捲簾

省空間又好清潔、方便是許多人喜愛捲簾的原因,一般簾片就有遮光、隔熱等等多樣的功能可以選擇,簾片材質常見的遮光捲簾、透光捲簾、防水捲簾、陽光捲簾、防焰捲簾等等。

遮光捲簾隔熱性好,以聚脂纖維及pvc材質製成,塗層面料會影響其遮光性;像是平常較常接觸到的雨傘,內裡塗料有也分成遮陽、防曬等等的功能。

防水捲簾是當中最好清潔保養的,以抹布擦拭即可,便利且快速。擦拭完畢待簾片乾燥再將其收起,即可完成;在容易髒汙的廚房、遊戲室都很推薦。

陽光捲簾與透光捲簾是不同的,陽光捲簾是以網狀織成,編織成的簾片能使陽光透過網狀的孔洞漫射進室內。簾片如半透明的材質,拉下時也不會感到室內昏暗,室內外景色都能互通,但也因此較無隱私,在商業空間中應用可以打造出寬敞通透的空間。 而“不占空間”體現在裝修時在屋內為窗簾深度預留10CM-12CM就足夠了,因此適合用在檯面、書桌、固定窗。

捲簾的種類豐富,接下來提到的折景簾、調光簾也是因應不同需求而出現的樣式,但因同樣使用捲收桿及軌道、機動性不高。每片捲簾尺寸建議在90CM以內,防止簾片過重難以控制;因此在大尺寸的窗戶使用此種開闔方法時,不可避免需要拼接窗簾,使窗簾與窗簾的間隙會漏光;因為此特性,所以多數人較少運用在臥室。另外若以物理環境考量,較不適合運用在風大的地區,否則風吹使簾片及金屬物件經常晃動,容易造成故障。

Photo credited by名家織品家飾公司

Photo credited by名家織品家飾公司

折景簾

從側面看是z字型,有百葉的視覺感,保有捲簾的方便及不占空間,也改善了捲簾進光亮選擇較少;只能或拉下或拉起的侷限。折景簾可以通過調整內部簾片角度,調節進光量,彈性高。拉下後遮光性也不差,但配合裝修風格或典雅或率性仍會是良好的配件,比起傳統捲簾有較豐富的情境變化。 雖然從側面看的構造類似百頁但相比起來材質感受更柔和,因為採用聚脂纖維製成,實際上不通風、並且不易卡灰塵就算有灰塵,擦拭或使用吸塵器也可以在幾分鐘內搞定,所以對訴求易清潔的族群是適合的。

易構設計 │ 生華

易構設計│ ego home

調光簾

調光簾由兩種不同材質布片及紗網連續交錯排列,組合成似斑馬的花紋,兼具一般捲簾好清潔的優勢。太陽照射下,有如光柵,白天時視覺效果極佳。在2005年初次在建材展登場時,蔚為風潮,受到許多人的喜愛,至今日仍然流行於市面上。藉由兩種材質“透光”與“不透光”的交錯組合,進而調節進光量;但缺點是,當調整成最遮光的形式時,即使做工細緻難免在垂直面向材質與材質的間隙中存在些微漏光。因此較適合運用在書房、遊戲室注重機能及氣氛的空間。

易構設計 │ 圓容

易構設計 │ 紛飛綠帶

易構設計 │ 晨光

風琴

具有美觀性、靈活、遮光及不占空間的優勢,從側面看如蜂巢狀的六角形,所以也稱蜂巢簾。多由無紡布或聚脂纖維做成,近年來常被詢問的雙重奏風琴簾是將垂直向以大片透光及不透光的材質連接,可上開可下開的方法讓窗簾可以停在半空中,並調整窗簾遮蔽的角度、幅度及視野高度機動性高而受到許多設計師的推薦。風琴簾的起源是在溫差大的北美地區為了因應室內外空氣的變化、使室內保溫,利用物理特性,維持合宜居住的氣溫而設計出的產品。隔熱及保溫率可達50%-70%,證明了因為中空的結構所以具備良好阻隔戶外冷熱氣的功能;但也因特殊的多角型使內部易聚集灰塵,在清潔時要更小心,以免破壞結構。

易構設計 │ 生華

直式柔紗簾

以聚酯纖維、尼龍、麻等等為材質,遠看有如布及紗簾的柔美質感,卻比起布和紗更好清洗整理、摸起來比較剛硬,能使視覺與觸覺的感受不同。調整簾布左右的擺動可以調節室內的進光量;如同直立的百葉,在遮光性也可以做到半遮光或全遮光。保有了側拉的便利性,一樣可以選擇單開或雙開,適合用在常常進出的落地窗及大空間中取代布及紗。

Photo credited by名家織品家飾公司

易構設計 │ 生華

布、紗簾

布和紗因其質感溫馨且大器是許多人住宅偏好的類型,裝在各室的裝修風格中都不致於違和。花紋及布料樣式選擇多,而不同的材質保養也不同;在上篇有提及,但因其面料特性,若家裡有寵物,則需要考慮一下毛易沾覆及窗簾被破壞的可能性。

布與紗的裝修方法較選擇較多,多由傳統打折簾或蛇行簾安裝,兩者的差異在簾布與窗簾掛勾的地方最明顯打褶簾由車縫褶起上部的簾布使下襬呈曲型,由上至下,波長漸寬,用布較少,價格較低。 而蛇行簾則是整片簾布垂直的波形一致,收合後線條整齊,但價格較高,蛇行簾的曲線較自然而有深度,相比打折簾需預留較多的位置給窗簾。在窗簾鈎與鈎間的波長則是大蛇及小蛇的差別,大蛇用布量多,空間需要大,反之亦然。 上面說的大是多大呢?在空間中的窗簾深度,單層打折簾建議預留7公分以上,而單層蛇行簾會在15-20公分,若是加裝雙層蛇行簾則要30-45公分,因此若沒有那麼多的空間,以蛇行簾搭配其他捲簾、百葉簾也是變化之一。 在布料的選擇上常見兩種不同規格的遮光布是“三明治布”及“發泡塗層布”,三明治布的價格較親民,一碼約300-1000元,利用布料間的一層黑色紗層濾光。而發泡塗層布較硬、不建議水洗,可是遮光效果較好,一碼約700-2000元。因此建議依據個人需求到窗簾商家感受兩者的差別。 最後是影響窗簾整體氣勢的垂墜感,布和紗重要的附加結果是呈現空間的氛圍;若擔心窗簾易飄、易變形就必須注意在底部加裝的金屬物件,它是維持窗簾垂墜感的重要功臣之一。

易構設計 │ 生華

在沒有那麼多空間給窗簾時,可以組合不同類型如下圖用蛇行簾及木百葉,保有通風及美觀

易構設計 │ 光構

易構設計 │ 晨光

易構設計 │ 品味藝術的曲調

鋁百葉

鋁百葉價格及材質選擇多、好保養照顧、不占空間、防水、輕盈俐落,拉起或放下都具通透感,辨識度、實用度都很高。但必須謹慎挑選,品質好的鋁百葉,在葉片間的接合是緊密且不易漏光的,材質也不易彎曲或割手。 從第一張照片可以發現,即使拉下窗簾後,調整葉片簾度也能夠使窗簾存在感很低;是衛浴、商業空間、公共空間常見的窗簾。葉片寬度多從16mm到110mm,而窗簾深度預留10cm通常都是夠用。鋁百葉較常遇到葉片彎曲的問題,所以在挑選時除了簾片的材質,想讓百葉堅固、支撐性好,則葉片長度建議在90cm內。若認為鋁百葉太過平凡,挑選不同的葉片尺寸或交叉混搭葉片顏色也可以創造出超越傳統對鋁百葉的想像。

易構設計 │ EGO home

易構設計 │ 圓容

易構設計 │ 光構

木百葉及木百葉窗

木百葉及木百葉窗是兩種溝通時容易不經意搞錯的窗簾,兩者相差一個字卻在其特性、裝修方式及操作方式都不同。木百葉更像鋁百葉簾,木百葉好清潔,隔熱、通風、遮光率高、質感風雅而不占空間是許多人喜愛的原因。因為美國鄉村風的興起流行而來,多以椴木、鳳凰木為材質, 現在也有由PVC材質製成仿木紋的防水材質,雖比起鋁百葉較為笨重,但因此而更堅固。葉片尺寸多樣從31mm到114mm,小葉片典雅、大葉片闊氣,配合不同梯帶顏色可以塑造靈活獨特的氛圍。

木百葉窗的特色是的操作時不需靠繩索控制,是貼合著窗戶而再加裝一層木窗框,遇到特殊窗型時,也可以因應特殊窗形量身設計合身的窗框。雖然費用較高,但堅固而美觀,更能突顯建築窗戶的特色及其質感。

易構設計 │ 圓容

易構設計 │ 光構

易構設計 │ 都會森林

房屋的裝修從來不是簡單單純的事,但只要清楚裝修的目的、有哪些選擇,不清楚的地方尋求專業,就不會在忙的一團時,迷失初衷,也更容易找到符合需求的選擇。 最後,也可以用演繹法推理 因為___(房屋環境、空間大小、生活習慣、等等)____ ,而且喜歡 ___(空間氛圍 : 簡單、典雅、大器、柔和、等等)___,所以可以裝 ___( 窗簾形式、花色 )___ 。 解決窗簾的問題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