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1 月 5 日.

設計專欄

衛浴設備攻略( II ) 馬桶的種類及挑選

衛浴設備攻略( II ) 馬桶的種類及挑選

馬桶是生活中使用頻率極高的設備,在過去裝修中較常被人忽略,但近年漸漸受到注重生活品質的族群所重視。衛浴空間不再只具備功能性的要求,也開始象徵一個家庭、品牌的生活態度。好的馬桶可擺脫過去衛浴髒污、不衛生的印象,在實際體驗中也能感受到明顯差異。所以若預算充足,選擇適合自己使用習慣、空間風格的馬桶,將會大大提升衛浴空間使用的流暢度及安全,是CP值很高的投資。如果對馬桶類型、在衛浴中的配置尺寸及如何找到理想中適合的馬桶還拿不定主意,這篇將會提供一些想法。

主要影響使用流暢度的因素有

  1. 馬桶體與周邊物品的距離
  2. 馬桶類型
  3. 馬桶形狀、功能

一、馬桶體與周邊物品的距離

馬桶體與周邊物品的距離要顯得不壅擠、易清潔、維修及使用,在兩側與其他物品的間距至少須留有35公分,而馬桶前方留有65公分可以方便起坐。馬桶高度則在80公分下較好使用。而若家中有老人小孩,較矮的馬桶會較為合適。最後,馬桶與後方壁面連結的距離則受馬桶管距影響。

如果正要自行購買馬桶,則必須注意選購馬桶的規則:

排水方式

地排 – 馬桶排水管在地面,測量馬桶排水孔時,要以地面管距中心至牆壁表面的直線距離為準。在台灣常見是以美規的30-40公分,而歐規馬同則會在18-22公分。
壁排 -馬桶排水管在壁面,管距是排水管至地面的直線距離。通常為18-22公分。
管距是購買馬桶時絕對重要的尺寸,誤差5公分都可能造成無法裝設,或裝設後容易有漏水等問題。雖然可以在後期購買轉換器等補償方法,但能少一事不無好處。

濺水

馬桶內水面高度距坐圈距離馬桶內部坡面陡度是影響使用時濺水的原因,目前法規規定最少的水面高度(水封)需有50MM,有些品牌會將水面增深,使坐圈距水面更近,減少濺水。而馬桶內部缸體的陡度和緩、減少對水面的衝擊也能使濺水減少。

二、馬桶類型

類型特色
埋壁式

將桶坐懸於地面上
馬桶底下好清潔,因為水缸埋在牆壁內,所以維修較困難、費用較高
單體式

水缸及桶坐一體成型,少了接縫
好清潔,但價格較高
分離式

水箱及桶坐以螺絲固定鎖在一起
使用久了可能會漏水、造成污垢也浪費水資源,但相對在維修時較方便
photo credit by Roca

三、馬桶形狀、功能

不同國家品牌所出的馬桶缸體形狀不同,尺寸如圖。在台灣常見的是日系缸體,因應東方人身形,形狀狹長而窄;而歐洲尺寸的缸體較為圓潤而寬。因個人身形不同,在選購時建議坐坐看以挑選舒適的尺寸。

沖水方式

虹吸式 – 利用管內真空產生吸力,但也間接使得用水量較多,防臭效果好,沖水聲音小。靜音馬桶也是用這種原理以龍捲風型的水流沖刷達到靜音效果。
洗落式 – 利用水流沖擊力將清洗內部,沖水較大聲,為了清乾淨,缸體內坡度較陡,管徑較大不易賭塞

表面造型

外觀影響清潔,近幾年馬桶外觀趨向弧形、圓角的設計使馬桶邊邊角角更易刷洗。也有多樣顏色的馬桶蓋供選擇,使馬桶變得新潮。而馬桶的瓷面厚度也燒製的愈來越來薄,顯得輕盈。影響馬桶品質的還有其釉面,燒製完好的馬桶釉面摸起來平滑,易清潔。因此由馬桶表面的觸感可以判斷馬桶品質優劣。

目前也有強調馬桶內置淨水設備使洗淨時的水先經由過濾後再出來、或在內加裝珪藻土以較天然的方式消除馬桶氣味;藉由外觀及配件改變對馬桶髒污的印象。

節水

全球各地水資源問題頻繁,台灣部分區域在2021年夏季也有限水措施,提醒我們在各方面節約能源是不可忽視的議題。在家用平均用水中,馬桶耗水比例高達到27%左右,雖然目前已有法規規範馬桶沖水量,但若可以選擇安裝兩段式沖水馬桶能在沖水時就依需求控制水量更為環保。

易構設計|光構

選擇合適的衛浴設備,雖可以減少汰換率、但也須注意維修保固的服務。每樣產品仍有其使用期限,衛浴設備更換年限約8~10年,當產品使用過久,老舊的零件不論其美觀,也可能造成漏水及破損,因此應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居住者在環境中的安全並從中減少對環境的污染在當代室內設計中是重要的環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