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4 月 13 日.

設計專欄

鋪「磁磚」必知6件事(上)

鋪「磁磚」必知6件事(上)

壁面地面是室內空間的靈魂,在裝修時的選材、顏色主導後續生活的舒適度、心情、清潔等等。如果訴求是好清潔、抗汙、防水、有特色、美觀的壁面,那選磁磚就對了!而如果想要以上的優點,但又想要有如木紋、石材的質感,選磁磚還是對!

磁磚-科普

磁磚-是中世紀時人們為了改良石材不夠堅硬、易吸水的劣勢而發明的建築材料,以特性來說跟大理石較相近。磁磚可以做出如大理石的大器感,同時防水、輕、耐髒汙且更硬;雖然沒有石材天然的紋理和氣勢,卻實用性很高。在室內應用以石英磚為主,磁磚質地重、尺寸常見在60×60、45x45cm,所以在遇到大空間時需要大量磁磚才能完成;為了克服這樣的麻煩,在義大利的磁磚廠製作出薄板磚,尺寸可達120x240cm,並減輕磁磚厚度通常只有0.3~0.6cm左右。接下來就應用方面來談論室內使用磁磚的眉眉角角。

如何選磁磚?

在室內以磁磚吸水率為第一考量!

一塊磚同時有 有無施釉、花紋、厚薄、尺寸、本體材料的特性可以做分類。所以在室內時主要以吸水率為第一考量。低吸水率的磁磚經過高溫燒製,本體更穩定,能減少日後熱漲冷縮或吸水造成的扭曲或膨拱,比較耐用。

不同空間的磁磚選擇有差別嗎?

目前市面常見用於室內地面的磁磚以吸水率低於3%的石英磚、玻化磚為主,是為防止磁磚吸收水氣而變形。而根據人們使用接觸的方式對防滑係數的要求也不同,因為有滑倒的可能,所以地磚會更嚴格。考量時可以就地磚、壁磚、及會碰水的衛浴間分類。

地磚:
在餐廳及廚房常需清潔的地方很適合鋪設磁磚,但也因為清潔時沾濕,容易滑倒,所以建議檢查磁磚的防滑係數,選擇防滑係數達0.6以上的磚。

易構設計 ,生華

易構設計,紛飛綠帶

壁磚:
客廳、廚房的防濺板、電視牆也是常鋪設磁磚的地方。因為較少碰到水,所以石質磚、文化藝術磚等裝飾性強的磚也很適合。在壁面貼磁磚的好處是能夠小面積的設計圖案或大面積營造空間感;在空間中富有視覺變化。

易構設計,晨光

易構設計,連結

易構設計,紛飛綠帶

衛浴間:
在衛浴間的壁面不論是一般石英磚、花磚或地鐵磚都適合鋪設並且可以設計出藝術性的空間、而在地面可以挑選表面經有防滑乾粒處理或自然面的磁磚。另外因為浴室比任何地方都容易接觸到水氣,所以防水保護除了在磚體在磁磚溝縫也需注意,但溝縫我們就放到下一次討論吧。

易構設計,光構

易構設計,光構

易構設計,光構

通體磚與施釉磚的差別?

首先要說明為何磁磚藥施釉,因為施釉可以保護瓷磚、增加磁磚抗折的能力。同時透過釉料的混和、及表面印刷的方式,變化磁磚表面樣式。像是大理石磚、木紋磚的花紋靠的就是施釉的技術。而施釉時印刷的方式會影響表面花色的細緻度,目前以數位噴墨印刷可以使磁磚顯現出最高品質、細節較多而真實的花紋。
施釉還有一項功能是,在施釉時於表面增加防滑乾粒,使亮面磁磚有止滑效果,也是止滑磚的原理。
反之,沒有上釉就是通體磚,整塊磚體六面、內部都是一樣的花色,從磚體側面較容易觀察出。因為組成原料一致,所以磚體更穩定堅固、花色較少,在磁磚收邊時也可以考慮直接以一面蓋過另一面磚。

磁磚的清潔方式?

磁磚用清水擦拭、刷洗即可,是很好照顧的材料。相比起來,磁磚溝縫是比較難清潔的部分。

磁磚遇到轉角時怎麼處理?

常見有三種方式
1.收邊條,收邊條的材質、花色可以依照磁磚搭配,有塑膠製、金屬製等等,是比較經濟的選擇。
2.背切45度角,使磁磚背面接合而表面相接。
3.一面磚蓋住另一面磚的側邊,這種方法比較適合通體磚,因為用在釉面磚時就會露出施釉與未施釉的斷層。

下一片我們繼續討論磁磚的溝縫、施工法及估價,因為磁磚的相關知識很豐富,專欄文章僅就於工作中所接觸到的分享,其他也歡迎與我們聯絡討論喔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