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5 月 3 日.

設計專欄

鋪「磁磚」必知6件事(下)

鋪「磁磚」必知6件事(下)

延續上一篇,這一篇將討論磁磚施工-會遇到的溝縫處理、施工法及估價

磁磚填縫劑:

遇到很多業主在鋪設磁磚時會在意磁磚溝縫,有兩種看法,一種是不喜歡溝縫;除了清潔不易,也因為溝縫會將磁磚在視覺上分割。但溝縫為了防止磁磚熱漲冷縮造成破裂,又是不可避免的,只能盡量縮小溝縫寬度,所以對不喜歡溝縫的人來說建議選擇吸水度低的磁磚,就能將溝縫盡可能做到最細。或者選擇以相近磁磚顏色的填料,將溝縫隱形於其中。
第二種則是喜歡溝縫跳脫磁磚、想用溝縫做出層次。這時就會在溝縫填料上下功夫。以材料來說有水泥類、樹脂類或矽利康可以選擇。

水泥類:較便宜,混和色料後可以製成不同的顏色,適合搭配寬縫及大面積壁磚,塑造整體視覺效果,像是工業風常見的復古壁磚。

樹脂類:填上後只需10幾分鐘就會乾了,常見於市面上的磁磚美縫劑,簡便及小包裝,適合我們消費者自行處理磁磚縫的發霉、卡垢修復,吸水率比水泥類低,但是比較昂貴。

矽利康:種類多元,有酸性、水性、中性,在磁磚收邊或補縫時通常選用中性矽利康。
另外在填縫劑的功能因應需求還發展出許多功能,如鋪在浴室、廚房多接觸油汙水氣的地方,就可以選擇有添加防黴、抗污的原料能在未來清潔更輕鬆。

磁磚施工方式?

常見的磁磚施工有3種,分別是濕式工法、鯊魚劍工法及乾式工法。

濕式工法:施工速度快,在以水泥砂+水打底後,撒上水泥,抹勻即可貼鋪磚。但黏著力較低,日後可能剝落,所以只適用於地磚。

鯊魚劍工法:在打底完後,鋪設水泥漿,並以鋸齒抹刀獎水泥漿抹出凹凸(增加磁磚接合力)隨後即可鋪磚,凹凸的表面可以改善濕式工法黏著力不足的缺點。

乾式工法:在打底後於地面和磁磚背面鋪上易膠泥,並可鋪上,並以固定片固定磁磚四邊確保平整。此種施工價格較高,但黏著力好,所以室內壁磚只適用於此。

另外在大板磚的施工因應尺寸,會以大理石施工的方法在木作打底後上AB膠,確保穩定度。

(左上/大板磚以木作增加穩定 左下/完成照 右/乾式工法以固定片維持位置及平整度)

磁磚如何估價?

磁磚的材料費在報價時是以片為單位
一般國產的石英磚尺寸30×60約200-300元之間,並且品質優質。而進口或藝術家系列的要加上運費等等則會貴一些。所以在整個空間應用中會以坪數 = 幾塊磚計算
而單邊尺寸在120cm以上的大板磚一片則要抓在10,000元以上。

除了材料費之外,在施作上別忘了包含泥作打底、防水保護、貼磚師傅的工資。另外若是重貼、改造及浴室則要加上拆除費。

因為磁磚的相關知識很豐富,專欄文章僅就於工作中所接觸到的分享,其他也歡迎與我們聯絡討論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