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7 月 21 日.

設計專欄

《塑造木質調空間的方案 》 木皮板種類、優點、樣式idea

《塑造木質調空間的方案 》 木皮板種類、優點、樣式idea

Q: 木皮板可以用在哪?

木皮板-功能在於裝飾物體表面,除了貼在系統櫃、木作櫃、在建築牆面及家具上也很常用。

Q: 木皮的優點是?

多樣化從木種年輪、深淺、到加工的刨切、染色方式形成許多選擇。能製成木皮板的木種多如柚木、橡木紋路偏向筆直,而如胡桃木的山形紋彎曲角度大能展現漂亮角度的山形紋、榆木的山形紋。所以木皮板本身的體質好、再加上在工廠時,將原始林木以不同切割、染色、等加工形成多樣風格,所以成為空間中很好運用的材料。
此外,做為表面材,木皮板好清潔、花紋逼真、不需特別照顧,使用期長。

Q:塗裝、未塗裝木皮板:

廣義木皮板又分為未塗裝與塗裝,未塗裝木皮在貼附於木作後,為達防霉、防氧化的效果,所以師傅們會現場在木皮上噴漆保護塗裝指已完成噴漆的木皮,所見即是木皮完成面。好處是預防噴漆後木皮顏色變化的可能、施工過程無噴漆費用及時間,總結來說跟未塗裝木皮的差異是在是施做工法。

Q:人造與天然木皮板:

人造木皮是使用再生林的木料,經過重新刨切、重組後成為人造木皮。所以比較起來人造木皮則紋路較相近,價格較低;而天然木皮的花紋較多、豐富。

Q: 收邊、曲面、小尺寸解決方法:

在遇到特殊造型如弧形曲面、櫃體收邊、等木皮板較難切割、可能變形的空間,我們會以背貼不織布的木皮來完成效果,別被「板」字騙了,木皮板也能解決曲型櫃體、天花的設計。

想找到喜歡的木皮板有許多方法,在選擇木皮板時可以注意表面刨切、觸感處理,而選定木皮後可以改變的有拼接及排列的方式。

刨切方式:

弦切:常見於山紋 徑切:常見於直紋

切割的角度也有區別,角度大的紋路間距寬,小則密集。

觸感處理:

平刷:木皮表面平滑。

鋼刷:木皮表面鋼刷後始紋理更立體。

刻鋸紋:刻紋明顯與紋路不同。

排列:

順花拼:採用紋路角度相同的木皮合拼,視覺整齊。

合花拼:木皮正反相連著拼接,彎取角度大的地方有菱形效果。

拼接:

自然拼:相同刨切方式下的紋路,不規則拼接,在整齊中也保有秩序。
實木拼:山紋及直紋的木皮不規則排序,富藝術感。

(圖由左至右為: 栓木直紋合花、栓木山紋合花、栓木直紋自然拼、栓木山紋自然拼、栓木實木拼)

以木皮板做端景牆,感受更溫暖、自然

Q:木皮板尺寸、計價?

在估價時,通常以板子大小核對我們要施作的部分,拼貼後評估需要幾片木皮。一片木皮通常是4X8尺(122X244CM) ,厚度在1mm~3mm間,而最後實際在估價時仍須以師傅們更專業的計算。

希望大家對木皮板在空間可創造的可能在看完之後能更清楚,有問題也歡迎與我們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