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8 月 23 日.

設計專欄

綠建材認證!美耐板特色,使用方式,裝修流程一把抓

綠建材認證!美耐板特色,使用方式,裝修流程一把抓

美耐板與木作飾面的種類

美耐板,是木作後可以修飾的表面材之一,用於室內天、地、壁、櫃。美耐板特色在耐用,而表面有素色、仿石紋、仿木紋、金屬色、編織紋極多的花色。以功能性為訴求時,還有具磁吸性、抗菌的種類;總結起來花紋多達百種。沒有比較沒有感覺,上一篇有提到木皮板,以木皮板來說特色就在其木紋的真實性,並且花紋都是以木紋為基底發展而出。

回顧木皮板特色>>

我們也常聽到諸如極真板、PP板的材料,同樣是木作後可修飾表面的飾材,那差別是甚麼? 第一是材料,只有木皮板是以木頭為原料,而其他則是屬於塑膠製品。第二就是製成工的細膩度、表面處理的細節也因此造成之間不同的質感、價格,當我們要選擇材料時務必看到、摸到實體,以免選擇後跟理想有落差。

美耐板在台灣一律由國外進口,尺寸一片在122CM*244CM,一般厚度為0.8、1.0MM,通常都以規格尺寸買賣,再交由木作加工裁切。所以不像窗簾、油漆這幾種比較容易自己發包師傅,美耐板通常會經設計師或木工師傅與經銷商購買。並在工期時看完整大板樣式挑選花色。

美耐板的特色?

美耐板最廣為人知的特色就是好清潔,不僅耐刮、耐磨、不怕水、不怕熱,正常使用壽命達10年以上;公共空間如便利超商、展覽館這類進出人次多的公共空間通常都使用美耐板做飾材。

所以住家中對環境整潔要求高、或家裡有寵物、小孩的空間是很適合使用。提到乾淨、整潔,有一個小撇步,若應用於檯面、廚房桌面建議使用康貝特板,強調抗菌潔菌,這項好功能使醫療場所都選用。

另外美耐板也是環境友善的綠建材之一,符合營建署綠建材法規的甲醛含量及揮發量之標準。

美耐板收邊問題?

因為美耐板的製成是在牛皮紙經浸熱、加壓、堆疊與色紙組合成型,因此在表面及側邊會有色差。在木作收邊時會使顏色露出,是一般要求高的業主及想讓作品完美的設計師在使用美耐板時的顧慮。常見處理的方式有三種:一種是類似色的收邊條覆蓋;另一種是背切45度接合,但是這樣的處理法就要小心碰撞,因為大力撞擊,邊邊可能會破裂;第三種則是選用透心美耐板,完整性高但價格較貴。

美耐板與美耐皿差別?

美耐皿屬於美耐板的材料之一,組成相似,但因為製成底材差異,使美耐皿較薄、結構、硬度較弱。在應用上也不同,美耐皿底材是系統家具,我們看到的即是成品無須再加工,而美耐板則如上所說是木作的材料。 像在木居的作品中,就以美耐板貼附壁面並選用一致花色的系統家具搭配,使空間完整。

空間感完整|對應臥室內不同結構(系統櫃及底板)以美耐皿及美耐版相配合組成
高品質的美耐板能做到逼真、觸感好的視覺、觸覺體驗 如化妝台的木紋美耐板,色澤層次明顯、流動感的花紋使深色調的臥室不會過於沉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